关于“获得用气”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获得用气”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燃气公司承担“获得用气”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获得用气环节,获得用气时间,获得用气成本,平均气价、供气可靠性及气费透明度4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成效

(一)获得用气环节。2019年获得用气环节为2个,2020年省统一对新用户报装环节全面压缩为“受理勘察、验收通气”2个环节。

(二)获得用气时间。2019年获得用气时间为1.5个自然日,2020年压缩为1个自然日。

(三)获得用气成本。2019年获得用气成本为零,2020年继续保持零成本。

(四)平均气价、供气可靠性及气费透明度。2019年平均气价3.21元/立方米,2020年平均气价降低为2.72元/立方米;2019年我市供气可靠性及气费透明度得分为6分(满分10分),预计2020年能提高到8分。

二、整改提升措施

(一)报装流程推行“三个零”。一是用气报装“零上门”。工商业用户建设项目工程在建设许可阶段,公司即与建设单位主动对接,将用气报装手续提前到开工前办理,用户无需前往营业厅上门报装。二是用气报装“零审批”。用气接入工程实施过程中,如需办理挖掘城市道路或砍伐城市林木等行政审批事项,由公司全程代办。三是用气报装“零收费”。对工商业用户投资产权边界外相关燃气管线设施,实行“零收费”。

(二)整合职能,化繁为简。认真清理涉及燃气接入的前置审批事项,简化申请材料,实现“一张表”受理。将涉及用气报装的设计、工程预算、施工安装等业务进行整合,一个部门承担全部用气报装业务,优化办理流程。

(三)靠前服务,方便用户。坚持“你用气,我办理”,推行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减少外循环,增加内循环,使所有涉及用气报装的业务集中在客户服务大厅一个站点办理。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咨询和办理各项业务的用户,经办人员必须一次性书面告知所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和所需的全部资料。

(四)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应用。继续做好网上在线报装平台,实行“网上受理,一张表申请”,工商户通过电话、网上预约以及现场等方式都可以提出报装申请。

(五)创新举措,提升服务。针对商业用户,平燃公司采取对每个新开工施工工地执行 “三一一”优质服务工作法,即在新开工工地张贴三张公告,每周一次的用户回访,每开工一个工地建立一个燃气用户安装微信群。同时不断延伸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编制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燃气安装服务办理流程图(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清晰指引;针对用户不同需求,积极推行个性化安装服务和增值服务,切实让用户满意。

 

指标(项目)

2019年评价水平

2020年提升水平

国内前沿水平

获得用气环节

2

2

2

获得用气时间

1.5

1

1

获得用气成本

0

0

0

供气可靠性及气费透明度

6

8

--

关于“获得用气”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