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86)

时间:2023-04-28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86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3420  


【本地速览】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十大战略”、经济运行、营商环境等工作  4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十大战略”、经济运行、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工作。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俊出席,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列席。会议听取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提升。

全市2023年第二次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召开  4月17日,全市2023年第二次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召开,听取部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市长李明俊出席会议。李明俊带队先后到新华区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平顶山电子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工地调研,实地察看项目发展规划、建设进度,并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认真听取新华区、卫东区、鲁山县、叶县、郏县等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关于重大项目情况的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

市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式民主监督活动  4月17日至19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王著带领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调研组深入开展协商活动。王著一行先后到汝州、叶县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市税务局、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委员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各地各部门《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

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首场解读座谈会开启  按照市营商办工作安排,4月19日下午,首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解读座谈会在市政大楼319会议室召开,人才流动便利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两个指标工作专班共24家单位的营商环境业务科长及相关人员接受辅导培训座谈会上,辅导专家首先针对上一阶段人才流动便利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两个指标的模拟填报情况进行了总结;随后又对两个指标的填报内容逐题进行详细的解读,针对材料核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并对当前填报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细致的分析。

宝丰县全省首个“三省联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  4月20日,全省首个“三省联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宝丰县文化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经过宝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甘肃省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东省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省联动”,顺利完成远程异地评标。2019年,宝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尝试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该中心完成交易项目271项,其中主场148项,副场123项,已与贵州毕节市、甘肃省白银市、郑州、许昌、南阳、商丘、濮阳等多个县市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叶县局长股长走流程 优化服务提效能  近日,叶县人社局开展“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零距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县人社局班子成员打破身份局限,带头转变角色,化身“人社服务体验官”,亲身体验业务办理流程,以窗口工作人员身份参与驻窗服务,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从咨询、受理、办理、反馈、查询等全链条“换位”体验人社业务经办全流程;同时借助走流程活动收集群众和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反映需求,并对其进行“会诊”。

 

【外市动态】

洛阳市新安经开区成立企业“服务超市”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服务“新高地”,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全方位服务,今年,洛阳市新安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服务部探索成立企业“服务超市”,集企业交流、科技创新、政务服务、人力资源、财税法务、产学研、知识产权和投融资八大服务平台,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超市一期上架手续办理、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申请、财税类服务共计60项服务内容,着力打造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驻马店市向三个功能区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4月18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决定将市发展改革委承担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三个功能区)部分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此次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主要包括项目前期工作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转报、中央以及省政策性资金申报等。下放事项由所在地审批部门办理。

 

【外埠信息】

江苏正式发布全国首个政务服务领域“全程网办”平台建设地方标准  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牵头,苏州市档案馆、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园区大数据管理中心、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共同起草的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平台建设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基于国家级“单套制”试点制定,是园区经验在政务服务领域的生动实践,可为各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自建业务系统全程网办、单套制改革提供可借鉴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样本。

建在全国率先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公检法司四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该协作机制共12条,打通了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民事、司法、检察等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通道,未来将通过在办案件分析研讨、明确证据互认规则等方式推动实现商业秘密快保护、减损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