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84)

时间:2023-04-28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84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3406  


【本地速览】

我市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公布  4月3日,平顶山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平顶山市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和《平顶山市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检查内容和部门联合检查任务。《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共涉及28个单位135项检查事项,全年计划开展部门联合检查70次。

全市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  4月6日,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市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企恳谈会在市税务局举行。在活动介绍、政策解读之后,市税务局组织各县(市、区)税务局及平高集团、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恳谈”,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费堵点、痛点、难点,听取企业的涉税诉、意见建议,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接诊”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市人社局积极打造“人社服务”样板  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提升工作  按照市营商办关于提升企业满意度暨营商环境评价迎评工作要求,3月以来市人社局县级干部带队到辖区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回访服务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达到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的目的,积极打造“人社服务”样板,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人社工作满意度。

高新区惠企政策“一窗直达”  近日,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周活动”。在政务大厅通过“河南省惠企纾困意见建议直通车”,引导企业扫描二维码通过意见建议扫“码”说进行线上意见建议收集。在高新区政务大厅开展“万人助万企综合为企业服务窗口”,梳理汇总中央、省、市惠企政策200余项,配备专职惠企政策解读专员,宣讲解读财政助企、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各行业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政府“领跑”,企业“零跑”。

舞钢市召开2023年“科小”、“高企”申报暨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培训会  近日,舞钢市2023年“科小”、“高企”申报及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培训会顺利召开。会议由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舞钢市工信局科技服务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舞钢分中心联合举办,我市部分科小、高企及规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上特邀相关领域专家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流程、申报注意事项以及惠企政策等主题展开讲解,并就申报2023年度“高企”和“科小”的关键财务指标和财务核算方式进行详细解读,并对企业提出的关于认定中的知识产权、研发费归集等问题进行解答。

 

【外市动态】

洛阳创新专家抽取模式 实现保密闭环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专家抽取服务水平,严格专家评标(评审)工作纪律,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近期,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评标(评审)专家抽取管理模式,并于4月1日正式启用了评标区门禁管理互联互通系统。该系统利用信息化交易平台,创新专家抽取模式,自动推送需求,减少人为参与,实现专家进场闭环管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提高服务效能,助力洛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阳在全省率先启动职工退休“一件事 一次办”工作  近日,南阳市社保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前,南阳市社保中心已在市行政审批中心三楼设立职工“退休一次办”线下窗口,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市本级“退休一次办”工作将于4月1日起正式启动,各县市区“退休一次办”线下窗口将于5月31日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南阳市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线上“退休一次办”信息平台建设。启动“退休一次办”工作后,所有退休事项共调减办事材料28份,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最长55个工作日减少至21个工作日。

 

【外埠信息】

安徽深入推进“一业一查” 营造无事不扰监管环境  近日,安徽省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对同一行业涉及多个部门的行政检查事项加大整合力度,以跨部门联合检查为原则,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公平公正、无事不扰的监管环境。联合抽查计划采取“一业一查”模式,聚焦道路货物运输、建筑工程质量、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及新兴领域,将60个行业纳入联合抽查范围,逐一明确抽查部门、抽查事项、抽查对象、责任分工、抽查比例以及时间安排,涵盖32个部门222个监督检查事项。

上海杨浦区以“区块链”赋能“材料银行”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落实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该区坚持用户思维,先行先试推出政务服务“材料银行”,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技术,构建“材料自主上传、办事自动复用”的服务场景,打造材料复用标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材料银行”,能够有效解决跨省材料互认互通。当前在“材料银行”实现“上链”的材料包括异地结婚证、离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到4月中旬,异地户口簿、户籍证明、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公司章程等企业群众办事高频材料也将在陆续实现“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