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83)

时间:2023-04-28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83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3330 

【本地速览】

我市出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  3月27日,《平顶山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我市创新开展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制度,在全省率先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纳入法治化便利化改革轨道。《办法》统一了适用主体的名称、明确了适用范围,将各类商事主体明确为市场主体,将住所调整为住所(经营场所);同时对登记注册过程中,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要求、标准化登记以及经营范围是否适用信息申报制度都作了详细规定,解决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不准确、不规范、虚假登记等问题,提升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平顶山“海上丝绸之路”海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迎接省级验收  3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对河南省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平顶山“海上丝绸之路”海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进行验收。验收组现场踏勘后,听取了我市创建开展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全面评估该项目创建情况,逐项对照进行审核验收,专家组组长邓延洁对项目创建给予肯定,并提出相关完善要求。据悉,平顶山西战略支撑点公铁多式联运工程已被命名为省级示范项目,河南德地、宝丰大通、中昌物流3个项目入选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库。

我市召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培训会  为做好我市信用信息数据报送工作,掌握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操作流程,3月22日,我市组织召开专题工作培训会,市教体局、科技局等30余家单位的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介绍了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并对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归集、特定信用信息归集标准、信用承诺信息报送等进行了详细培训。

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成立  3月17日,我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成立。协会将紧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研发,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以标准优势增创产品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和服务手段,衔接上下游、配套左右岸,搭建政策信息、科技研发、人力资源、权益维护等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向平顶山转移落地,推动全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我市首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上岗”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举行了我市第一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来自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及相关知识产权机构的13名不同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上岗”。此次聘任技术调查官既是满足知识产权案件裁决实际需求的应势务实之举,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我市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增添新力量,注入新动能。

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3月24日,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各基层法院主管院领导、两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营商环境专干参加会议。会上,各基层法院汇报了2023年1-3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中院营商办负责同志讲解了营商环境评价呈现的新变化、做好指标数据提升以及营商环境迎评资料收集的注意事项,会议通报了2023年1-3月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卫东区“卫您融”政银企对接结硕果  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3月29日,由卫东区人民政府、平顶山广播电视台主办,卫东区金融工作局、中国交通银行平顶山分行等承办的“卫您融”线上政银企对接活动“交行提振消费、助企暖企普惠及消费贷”专场活动启动。本次活动促使23家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授信额度近1500万元。

 

【外市动态】

驻马店启动“春风化雨”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  近日,驻马店市营商办印发《全市开展“春风化雨”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从3月21日至4月2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化雨”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落实落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难点痛点堵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

郑州航空港在全国首推“一统十联”工作机制  近日,河南郑州航空港首创优化营商环境“一统十联”工作机制,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一工作机制的核心内容是“一统、十联、双十保障制度举措”。“一个统领”主要强调党工委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与深化改革、作风建设、“清廉航空港区”建设、组织保障、宣传保障、法治保障、社会保障、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十项联动机制”,并配套形成“十项保障制度”和“十项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举措”。

 

【外埠信息】

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启用  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项目于近日完成建设,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拥有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一键式咨询等“六大功能”,体现“三个集成”:一是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二是多部门集成,三是各知识产权相关平台的集成。平台提供74个服务事项,满足创新主体各方面的需求。

    厦门成功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  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效率低的问题,厦门市通过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发挥好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金融机构服务资源、政府惠企金融政策和专项配套措施作用,成功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主要做法包括:提高效率,便利首贷续贷办理;提升效能,强化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提增效益,实现获贷成本降低。截至2022年末,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42家,发布产品263个,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3937户,累计发放贷款131.36亿元,加权利率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