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78)

时间:2023-04-18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78)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3年2月23日  


本地速览

市财政局获得“中国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  2月19日,在2022年中国政府采购峰会上,市财政局获得“中国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全国仅有18家,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单位。近年来,该局围绕建立“公正、诚信、规范、高效、便利”的政府采购平台,推出了“十个一”循环工作法,完善管理机制、平台建设、采购流程、监督体系,全面提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力度,拓展七项措施,精简交易资料和流程,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使我市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为深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劲支撑。

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学习交流组前往武汉大学学习交流  2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学习交流组前往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进行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以及市场主体大数据研究方面的学习交流。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黄敏学、营商环境研究专家张三保副教授与学习交流组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学习交流组介绍了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中改革历程和碰到的疑难困惑。黄院长现场深刻剖析了营商环境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我市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提供了改革建议。张三保教授向学习交流组展示了武汉大学在营商环境评价研究工作上的研究经验。

我市破产管理人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届鹰城破产法论坛成功召开  2月17日,市中院与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共同组织召开平顶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届鹰城破产法论坛——管理人履职培训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平顶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关于2022年度收支情况的报告》《关于平顶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增减会员、理事单位的报告》等事项。会上,平顶山中院清算与破产庭传达了最高法院和河南高院出台的与办理破产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通报了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从破产审判、管理人履职、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破产审判面临的形势、我市企业破产工作的定位和未来破产案件办理的方向。

全市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座谈会在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举行  2月21日,2023年全市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座谈会在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举行,会议传达贯彻上级货币信贷政策精神,安排部署当前信贷投放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以及全市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信贷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人社局开展社保卡“金融惠民服务季”集中宣传  连日来,在市人社局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下,全市社保卡经办机构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社保卡“金融惠民服务季”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市区和各县(市、区)社保卡网点同步开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疑答惑、提供上门服务等途径,让群众知卡、懂卡、用卡,取得了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社保卡发放2.16万张,新增电子社保卡签发20.01万张。

高新区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产业大招商”活动  为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发掘招商线索、提升招商实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六大园区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产业大招商”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产,通过以商招商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在全区上下掀起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工作热潮。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已组织先后走访重点企业45家次,获取重要价值招商线索25条,谋划对接特种工程塑料等招商项目23个,总投资69.9亿元。累计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24亿元,活动成效显著。

 

【外市动态】

鹤壁市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  近日,鹤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鹤壁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印发了《关于推动数据共享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是鹤壁市规范市场准入的又一项创新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住所登记不准确、不规范,甚至虚假登记的问题,提升了审批效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办事体验和获得感。

濮阳市借助“工业互联网+”推动危化品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  为推动全市化工产业做大做强,濮阳市建成投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智慧平台,实现全市危化品企业全覆盖、动态管理全时段、危化品行业安全监管一张网。该项目由市应急局牵头建设,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配合,2021年12月1日启动,2022年12月6日建成投用。智慧平台通过互联网登录,数据集中存储,分为企业端、政府端两种界面,共有29个模块、396个功能。目前,全市353家危化品企业已全部上线。

 

【外埠信息】

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月16日,以“数字营商环境创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指导,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委会承办,旨在推动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塑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本论坛聚焦数字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发布了《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河北卷2022》等系列成果,为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经验和借鉴。
    江苏徐州市制定企业登记全生命周期服务地方标准  近日,徐州市政务办和市场监管局联合编制《企业登记全生命周期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该地方标准适用于该市行政区域内驻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登记业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登记服务进行全面规范,高标、高效、高质服务企业发展,大力提升企业登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便民利企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