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76)

时间:2023-04-18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76)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3年2月2日 

本地速览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田文才副局长莅临我市调研行政审批服务和市场主体发展工作  1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田文才副局长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莅平,就行政审批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当日上午,田文才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行政审批服务等重点工作的汇报,下午到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宝丰县的洁石集团、亚坤集团、市信瑞达石墨制造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企业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意见,以及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报送案例获评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近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报送的《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案例从全国567个信用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这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市政数局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会  1月31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会,研究解决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指标存在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会议听取了各科室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工作汇报及2023年政务服务指标提升工作进行谋划,局党组、中心党委领导对各科室工作谋划进行了点评

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  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服务效能,创新监管方式,促进公平竞争,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创业、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三方面,第一时间推出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

高新区在河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平顶山分会场设在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区作典型发言,汇报了该区改革创新经验及经济社会发展势头。高新区做典型发言。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强化两区建设,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营造孵化载体、研发平台、创新人才、双创赛事互为支撑的创新生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推动五链耦合,全区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全国排名连续5年晋升44个位次,位列74位。

 

【外市动态】

安阳市创新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三项制度”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中落地落实,近日,安阳市水利局在水利工程招标投标领域以构建本区域高水平、高标准的水利建设市场体系为最高目标,相继推出“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投标企业信用承诺制、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制”三项主要招投标管理制度,助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四张清单”编制工作  近日,濮阳市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四张清单”。此次公示涉及濮阳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濮阳黄河河务局等7家行政执法单位486项减免责事项,其中不予处罚130项,从轻处罚281项,减轻处罚70项,不予强制5项。标志着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四张清单”编制工作。

 

【外埠信息】

陕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就近办”服务电子地图上线  随着陕西养老保险APP顺利接入陕西省“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陕西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就近办”服务电子地图正式启用。该电子地图目前已覆盖省、市、县三级125个经办机构服务网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和群众,登录陕西养老保险APP,点击“业务办理”—“电子地图”,即可快速获取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位置信息。目前,该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部分高频业务已实现“全省通办”或“同城通办”。

山东省优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服务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助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具体措施如下:强化系统保障,全面规划建设“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票据管理系统”,系统后台与全省35家代收银行实现接口服务,服务对象包括省本级、15市及所属县区的各类用户,覆盖3万余家执收单位和用票单位;优化服务环境,联合统缴平台,打造“首问负责”“当日即办”“跟踪问效”服务模式;加强全程监管,依托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实时获取资金收缴、票据使用的明细信息,实现对征收行为的源头把控、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