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74)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74)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8日 

 

本地速览

我市在全省首家完成“四电”系统上线运行  今年11月份,作为河南省首批试点,我市在全省首家完成“四电”系统上线运行(“四电”即: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标志着我市政务服务进入了一个新的模式。目前,电子证照库已入库107种证照类型119万本证照,可实现427个政务事项审批过程中的电子证照免提交。首批200余项高频民生事项已具备上线条件,其他事项正分批逐步上线,今年年底可实现千余项材料“免于提交”。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广跨部门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  12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人银平顶山中心支行、市中级法院联合印发《平顶山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率先在全省推行跨部门“歇业备案”改革。《办法》对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涉及的七部门事项的办理方式、具体流程、申请材料、支持政策等作出细化规定,市场主体申请人将歇业备案信息上传至平顶山市一件事网厅,歇业备案信息在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银行、法院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一次办结。

营商环境8个指标工作专班召开填报复盘暨2022年评价工作启动会  按照市营商办《关于进一步加快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及提前准备明年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1日至12月9日,“市场开放度”、“跨境贸易”、“政务服务”、“企业权益保护”、“创新创业活跃度”、“人才流动便利度”、“招标投标”、“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指数”8个指标工作专班召开填报复盘暨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启动会,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各指标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各工作专班通报了近期指标工作情况及2011年试题复盘安排,并对进一步加快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及提前准备2022年指标评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我市开始推行政务服务“材料电子化”  近日,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城市,我市开始推行政务服务“材料电子化”。该举措推出后,办事市民或企业只要“刷脸”即可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无需再像往常那样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材料原件或复印件。办事材料全程电子化,得益于我市政务服务“四电”平台建设,通过数据共享,企业和群众办事将不再要求提供实体证照。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畅通异议投诉渠道 切实保障市场主体权益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畅通异议投诉渠道,完善异议投诉处理机制,提高异议投诉处理效率,保障市场主体权益,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加大信息公开,畅通维权渠道;二是增设短信提醒,实时跟踪督办;三是严格办结时限,及时公示结果。

 

【外市动态】

安阳推出“证照同销”新模式 市场主体注销“一步到位”  近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住建局、市政数局联合出台《关于试行企业“证照同销”改革的实施意见》,率先开展跨部门企业“证照同销”改革。该项改革按照“依法改革、便捷高效、公开透明、企业自主、防控风险”原则将营业执照一般注销、简易注销与涉企经营许可证注销整合。此次开展的跨部门企业“证照同销”改革,首批涉及3个部门,囊括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气瓶充装许可证、工程监理资质证、燃气经营许可证等11项涉企经营许可证,并根据市场主体需求拓展了相关备案事项。

信阳市打造“1+8+N+0”办税新模式  今年以来,信阳市税务局坚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充分挖掘“智慧税务”积极效用,推行“1+8+N+0”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无感智能、双向联动、学办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新体验,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办税模式的构建,城区实体窗口由原来的65个缩减到42个,减少35%,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务时间平均节约12分钟。

 

【外埠信息】

湖北省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  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规模5亿元的省级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安排1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奖补资金,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主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10天的短期资金过桥服务,帮助其按期还贷、续贷,促进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全力以赴稳增长。该项纾困基金由省财政厅委托省国有股权营运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营,采取市场化模式运作,吸引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搭建全省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体系。

广东佛山首推连锁餐饮企业直营门店“守信即批”新模式  今年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瞄准企业经营难点、痛点、堵点,以诚信经营为前提、以自愿承诺为原则、以连锁业态为对象、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流程再造为手段,在全国首推连锁餐饮企业直营门店“守信即批”新型审批模式,在不改变审批门槛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连锁餐饮企业直营门店食品经营许可的办理时长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内,有效解决连锁餐饮企业“准入不准营”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