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73)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73)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1日 

 


本地速览

我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正式启动  11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20余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推进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的通知》。同时,上线平顶山市公共资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标志着我市电子营业执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获得重大进步,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CA锁”免费办  今年10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合同在线签订。在线签订合同以电子数据为媒介,具有高效便捷、签署周期短、节约合同成本、避免邮寄丢失、存储安全等优势,而该过程需要招标人(采购人)与供应商通过使用CA数字证书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在线签电子印章完成确认。为满足交易项目在线签章的需要,11月18日起,对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招标人(采购人)实行“CA数字证书”免费办理,原来办理“CA锁”需要交纳150元办理费,现在不用掏一分钱,在减费降负的同时,也加快了合同在线签订的推广。

我市7家企业通过“亲清在线”平台“云申报”惠企资金79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深化政策服务改革,依托“亲清在线”平台建立企业库和大数据模型,智能分析企业需求,将惠企政策精准推荐给企业,同时大力推动平台惠企政策线上兑付、“免申即享”工作,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只需要登录平台在线填报申请信息,无需到现场递交材料、填报审批表即可在线实现申报兑付,审批流程、办理结果在平台实时反馈、随时可查,服务精准度大大提升。目前已有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天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完成相关事项的线上申报,共涉及奖励资金79万元。

平顶山供电公司率先实现工改系统并联审批审批结果自动反馈供电公司  为提高电水气等市政外线接入工程政府行政审批效率,推动政企数据共享。平顶山供电公司积极联同市政数局、市住建局和市城管局等多家单位,开发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系统。先后在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网上线“平顶山市10千伏及以下电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和“平顶山市水电气热通信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流程”模块,在河南政务服务内网上线“水电气热通讯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一件事”模块。目前,数据通道已经贯通,外线接入工程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并联审批后,审批结果可以自动反馈用电报装系统。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机制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信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信用培育、创新应用信用监管工具、提升信用修复服务水平、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等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加大信用培育力度,二是推广信用承诺,三是推行事前失信警示提醒,四是全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五是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六是落实包容审慎政策,七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舞钢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势头迅猛  2021年,舞钢市秉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城乡建管、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具体内容如下:完善领导分包推进项目机制;强化项目谋划,签约引进一批;突出要素保障,开工建设一批;完善推进机制,竣工投产一批;立足挖潜蓄能,盘活闲置资产。截至2021年底,舞钢市18个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中,7个签约项目已开工6个、签约项目开工率85.7%,5个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投产;6个投产项目均已投产达效,达效率100%。

宝丰县出实招为公共资源交易装上“加速器”  近年来,宝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总体要求,全力唱好优化营商环境“重头戏”,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为优化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具体内容如下:当好服务市场主体“店小二”,助力交易高效快捷破解公共资源交易“紧箍咒”,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绷紧公共资源交易“安全弦”,筑牢交易防护网。

 

【外市动态】

济源建立“水电暖气通”共享营业厅  近日,由济源示范区住建局牵头,整合北控水务、供电公司、中裕燃气、城市供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等8家“水电气暖通”专营服务企业资源,建立了“水电气暖通”共享营业厅。共享营业厅采用政府主导、行业协同、用户受益的“水电气暖通”联合服务新模式,推进公用数据共享,实现“一厅通办、协同办理、分类专办”等“一站式”服务新体验,进一步提升“水电气暖通”等专营服务企业为民服务的效能,让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省时、省力、更省心。

周口市淮阳区推出“无还本续贷”抵押登记业务  今年以来,淮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在业务办理流程再造上下真功夫,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无还本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即银企不动产抵押信贷无缝对接,前贷抵押解除和新贷抵押登记并行办理,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借新还旧的业务办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自“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以来,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为20家企业节省“过桥资金”几十万元,涉及贷款金额达26675万元。

 

【外埠信息】

连云港率先推行店招服务制  为有效推动店招改革,连云港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店招设置事项“事前告知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先后下发了《市城管部门关于推动实施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规范店招设置的工作重心从审批处罚转移到服务管理上。同时,为避免店招设置“一放了之”,该局打造信息数据库,搭建“智慧执法系统”平台,将店招服务系统嵌入“我的连云港”APP,企业商户可自行登录系统,查看店招设置标准、安全规范。

广西发放首张“一书两证”电子证照  11月21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下简称“一书两证”)等核发频率较高的证书,全面启用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启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打通了规划许可网上办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初步实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网上申报、并联审查、审批及出证”全程网办,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的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