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9)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9)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10月27日 


本地速览

我市出台跨行业综合许可检查办法  10月2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检查员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办法》涵盖了药品零售经营行业综合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行业综合许可所有现场检查情形,共二十五条,包含“总则”“资质条件”“职责、权利与义务”“评价与考核”“指派与监督”和“附则”六大章节,明确检查员的资质条件、职责、权利与义务等事项,使得从事行政许可现场检查的人员有了明确的身份要求。

市推行34项行政审批“证照联办”  10月2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营商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推行34项行政审批“证照联办”,进一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此次推行的“证照联办”事项,共包括营业执照与专项计量授权证书联办等新办类行政许可(备案)事项16项;营业执照与食品生产许可证联办等变更类行政许可(备案)事项18项。

新华区税务局“四个常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  近期新华区税务局充分运用智慧办税模式,以“四个常态”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确保办税服务大厅运行平稳有序。具体内容如下:一是积极引导“网上办”,通过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少跑腿”成为常态。二是持续推进“线上办”,让“在线互动”成为常态。三是深化开展“税邮合作”,让“线上申领、发票邮寄”成为常态。四是不断拓展“掌上办”,让“移动办税”成为常态。

宝丰县实现“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一次办理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宝丰县探索出一条“联合验收、验收即发证”的政务服务新路径,通过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并联办理、一网通办和代办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具体措施如下:串联变并联,审批时限再压缩多窗变专窗,审批流程再优化推器事后变事前,服务效能再提升。

宝丰县财政局全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为促进政府采购市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宝丰县财政局从多方面入手,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清理限制竞争条件、防范供应商串标行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如下:平等维护内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清理限制竞争条件,保障公平竞争;防范供应商串标行为,促进诚信建设。

 

【外市动态】

信阳市招标代理进入信用监管时代  近日,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综合评价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从人员、场所、业绩、不良行为、社会评价等方面,对于信用好的、优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向全社会公布,优先推荐使用,对于评价差的机构有监管处罚措施,实现正面激励、反面惩戒双向发力。

南阳“四制四化”监管模式 开创水利行业批管联动新格局近日,南阳市水利局研究出台了《南阳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助力水利行业“放管服效”改革落地、落实,促进水利行业营商环境更好更优。《实施意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明确了“四制”批管原则,同时对批管联动的具体办理方法、办理标准按照“四化”的原则提出了要求。“四制”批管原则分别为职责法定制、监管协同制、公正高效制、信用评价制。“四化”原则分别为审批事项标准化、监管任务条理化、审管联动制度化、措施保障常态化。

 

【外埠信息】

广州出台新措施推动破产企业“破茧再生”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破产企业信息公示、登记事项和重整信用修复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旨在破解企业破产重整中突出的难点、堵点,加快信用修复、财产解封、财产处置等制度创新,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优化股权解封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查询公示渠道,创新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推动破产企业“破茧再生”

    安徽出台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实施办法  近日,安徽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安徽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此举将有助于保障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办法》明确,省级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负责处理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复杂、有较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对行政区域内具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进行督办,对有关案件进行公开挂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