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8)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8)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10月20日  


本地速览

我市率先制定裁量“标准” 规范“违规”市场主体处罚行为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未按规定年报行政处罚裁量规定(试行)》,对未按规定年报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行为进一步统一规范。裁量规定还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减轻处罚和免于处罚的情形进行了考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居民服务、旅游、教育、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可酌情在同一档次中降低罚款额度或降低处罚档次;对退伍军人、大学生、残疾人等创业群体在领取营业执照三年内经申请可免于处罚。同时,裁量规定对市场主体不履行年报义务不予减轻或免于处罚的情形进行了明确。

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深化政企协同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持续深化政企协同,打造“五个一”政企协同办电新模式,助力用电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五个一”政企协同模式内容包含:一平台融合,送服务上门;一格双长互聘,服务暖心便民;一终端数据共享,全程资料免提交;一窗线上联审,工程一键开工;一件事套餐服务,多行业业务联办。

叶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10月19日,叶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县政府二楼东会议室召开,县长文晓凡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并讲话。文晓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坚决在规定时间把问题整改到位。要把握工作重点,推动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提升,各责任单位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在创新创造中出实招、见实效,打造具有叶县特色的营商环境亮点。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高新区“五减一优” 打造亲民助企“金字招牌”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五减一优”(“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跑动、优服务”)将政务大厅原来各管“一摊”的窗口调整为“综合受理窗口”。同时,通过取消、合并、核准转为备案等方式,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清单,清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不合理的前置事项和特殊环节、申请材料。推动服务事项“标准办”,将审批事项与省级基本目录绑定,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高新区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在高新”主题活动  近日,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在高新”主题活动,活动以政务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诚信评价、廉洁从政为内容,通过电话回访、调查问卷、“好差评”评价、现场留言等形式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针对回访中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意见,该中心将及时总结归类,制定提升措施和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提高,并将整改结果反馈至建议人,再次征集建议人满意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将回访和问卷情况进行周汇总、月公开,作为窗口工作提升参考、评优依据。

郏县推出多个“证照联办”套餐  9月下旬,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承规范创新、深化服务、便利群众、准入即准营的工作理念,推出一窗受理、内部分流、并联审批、统一出证的“证照联办”工作模式,试行推出“证照联办”套餐,涉及美容美发、物流公司、饭店、小餐馆等新办类8项,商场超市、汽车修理等变更类10项,并详细制作包含事项名称、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在内的办事清单。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办事不便问题,该局还推出一窗受理、简化材料、帮办代办、证照注销一次办结、免费邮寄送达等“证照联办”10项改革措施。

 

【外市动态】

信阳市商城创新推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机制  为充分发挥公证机关在纠纷多元化解中的职能作用,推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商城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创新推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机制,涵盖案件调解、调查取证、文书送达、参与保全、参与执行等五大业务体系,畅通和规范公证机构参与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驻马店政企联动“马上办”“获得电力”再提速  为了让用户切实享受到更便捷的供电服务,驻马店市供电公司积极推动政企联动融合,构建政企协同、数据共享的工作机制。畅通“网上国网”APP、“咱的驻马店”APP、河南政务网、“工改系统”等线上办电渠道,集成政企平台线上办电功能,打通市发展改革委、工商、住建、不动产、自来水、燃气等信息接口,实时传递政务数据,实现不动产联合更名过户、办企与办电同步、项目审批与办电同步、电水气讯联办等功能。今年以来,供电公司通过供电服务指挥平台累计接收工商信息37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45条,不动产过户信息58条,投资备案信息589条。

洛阳企业智能语音服务回访系统正式上线  近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智能语音服务回访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面向全市每月新设立、变更和注销的企业法人,从名单中随机抽取对象并根据回答实时记录业务办理情况。智能外呼机器人采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可以准确识别对话内容,市民可以直接与其交流。同时,该系统将通过数据分析,最终形成季度或者年度统计报表,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业务办理满意度,为政务服务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

 

【外埠信息】

杭州出台涉企补偿救济实施办法  近日,《杭州市涉企补偿救济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办法》是杭州市作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所进行的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举措,旨在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针对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而不履行合同约定,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情形,探索建立补偿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该《实施办法》自2022年10月3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0月30日。

镇江市智能制造助力加速跑  数字转型激发新动能  近日,镇江市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链+智能制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具体措施如下:强化规划政策引导,优化制度供给体系;推进试点示范培育,打造智能制造企业标杆;聚力数字转型赋能,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智能制造产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