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7)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7)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9月29日  


本地速览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  9月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独任行政审批制”改革。“独任行政审批制”是指行政审批的受理、审查、决定职责合并,即“三岗合一”,通过正式授权任命“独任行政审批官”,按照企业办事需求相对集中审批权,实现“全环节、一个人、一次办”,进一步解决部门存在的内部业务交叉、多人多级办理等问题,让企业办事从“逐项办、逐级办”变为“一人办”。

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清单上线  9月16日,市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清单(第一批)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官网正式上线,从办事群众角度出发,用更通俗易懂的口语化表达来展现服务事项,使政务服务更接地气,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本次上线的清单包括市直政务服务部门提供的1320条政务服务事项的“口语化”表达,涵盖了企业和群众日常高频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我办市建成首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9月26日,我市首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在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负责人介绍,以该示范点为引领,我市将以点带面加速推进全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的建设,确保在年底以前每个县(市、区)都建成1个高质量的示范点,提升全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宝丰县设立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中心  今年6月,宝丰县推出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工作机制,通过制定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方案、建立满意度回访制度、成立专业回访队伍等,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省首家县(市、区)级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中心。通过常态化回访反馈渠道,变“被动”受理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变“等意见”为“找意见”,相比过去由第三方回访,成效更加显著。自开展回访以来,中心已回访企业和群众4800余次,满意率达99.29%;收集问题11条、合理意见建议23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次回访满意率为100%。

郏县首台“政银合作”证照打印一体机投入使用  近日,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工商银行郏县支行推出的首台“政银合作”证照打印一体机在郏县工商银行营业大厅正式启用。该“一体机”的使用让传统的“面对面”服务方式,变为现在“全天候、零见面、网上办”的市场主体开办新模式,大大缩短了市场主体的创业流程,让其在和市场监管部门不见面的情况下,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录入企业基本信息,进行电子签名确认后,就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执照,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舞钢市推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  为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舞钢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持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全面贯彻“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发展共识,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需求。该服务中心通过组建1个中心、实施双向赋权、优设3个部门、推行4个一站式、落实5项机制“12345”集成创新,推行企业申请“零材料”,跑出拿地加速度,实现企业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外市动态】

新乡市开通“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留言板”  为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关于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涉企、涉民诉求反映渠道,新乡市发展改革委携手市政务大数据局联合开发“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留言板”,并于9月中旬在新乡市政务服务平台“放新办”微信公众号和APP同步上线运行。该留言板将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市场开放、法治环境、宜居宜业、亲清政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并将之作为补短板、促提升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推动各部门聚焦营商环境关键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河南省先进和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焦作成为全省首个“智慧办税”全域全覆盖城市  在智慧税务建设中,焦作市围绕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立足“5G+智慧税务”先锋优势,推出了全域智慧办税模式,实现了“智慧微厅”“问办合一”“云税直播”以及“豫税通平台”的全域全覆盖,开创“智慧服务 问办无忧”税务服务新格局。由此,焦作成为我省首个实现“智慧办税”全域全覆盖的设区市。

 

【外埠信息】

江西省新余市出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新路  年,江西省新余市依托“一照通办”平台,在全国率先推进电子证照一体化、便利化应用,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上取得突破,实现跨37个部门278项电子证照全覆盖和全国互通互认。新余作为全国跨部门跨行业电子证照关联应用试点,8月22日,率先上线全省市场主体电子证照联展联用系统,标志着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改革全面铺开。

陕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就近办”服务电子地图上线  近日,陕西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就近办”服务电子地图正式启用。该电子地图目前已覆盖省、市、县三级125个经办机构服务网点。参加该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和群众,登录陕西养老保险APP,点击“业务办理”—“电子地图”,即可快速获取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位置信息。选择经办机构,即可查看其办公地址、咨询电话、服务时间、办事指南,如有疑问还可“一键拨起”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