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6)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6)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9月22日 

 

本地速览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9月19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国浩带队,专题调研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丁国浩一行先后深入市直有关部门及新华区、叶县、鲁山县,通过实地视察、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部门政策落实、服务开展和企业生产运营、项目推进情况。丁国浩指出,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就业稳定和百姓福祉,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协调联动,注重工作实效,让群众和企业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感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市政协副主席杨英锋到市中院督导营商环境评价“执行合同”指标整改提升工作  9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杨英锋到市中院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活动座谈会,对市中院牵头的营商环境评价执行合同指标整改提升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闫宝,院领导刘鹏华,执行合同指标涉及的主要部门负责人及营商环境专干参加座谈。杨英锋对市中院在执行合同指标整改提升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市中院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对标对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处推进。

市财政局启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  为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推动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市财政局自9月份开始开展2022年全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本次监督评价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取13家代理我市政府采购项目的代理公司作为监督评价单位。评价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业绩与人员情况、管理情况、失信与处理处罚情况等。监督评价工作采取书面审查、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为材料报送、书面审查、现场核查、处理处罚、汇总报告5个阶段。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请多家单位提意见  9月2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邀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法院、税务等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该中心介绍了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体系、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和压缩办理时限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举措。随后,参会代表分别发言,就业务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沟通,并就如何提升审批效率、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新区把政务服务延伸“云端”推送“心端”  为充分发挥“一网通办”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便民利民作用,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全省一盘棋、平台一体化、办事一张网”的总体要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辖区内拓宽“一网通办”智慧服务应用场景,把政务服务延伸到“云端”推送到群众“心间”。目前,132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辖区14个部门73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95%以上,通过数字化赋能,将政务服务延伸到“云端”。同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一镇一办、30个村社区均设置了业务辅导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指导。

 

【外市动态】

三门峡市加大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力度  近日,三门峡市印发《三门峡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按项目实施地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均应当在“三门峡市政府采购网(河南省级分网)”公开采购意向,公开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作为申报政府采购计划的重要依据,采购意向公开时间尽量提前,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发布项目招标采购公告)前30日。

安阳市持续推进分段式集约化办案、节点式精细化管理机制改革  为解决执行案件数量“井喷化”、执行工作流程“繁琐化”、执行法官时间“碎片化”、执行节点办理“低效化”以及执行监督管理“无序化”问题,林州市法院作为安阳中院指定的试点法院于2020年1月起全省首创全面试行分段式集约化办案机制和节点式精细化管理改革,现已进入3.0版本,全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办案,形成了“高效递进、专职负责、前后监督、类案整合、集约管理”的一体化流水线式工作运转模式,执行效率明显加快,执行质效持续提升,2021年林州市法院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22天。该机制有以下三方面优势:执行工作全流程覆盖,执行环节无缝隙对接,执行干警无死角监督。

 

【外埠信息】

无锡推出政务诚信建设“硬五条”  为加强各地各部门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日,无锡市信用办召开专题会议,推出政务诚信建设硬五条:一是推进政务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二是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四是开展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五是加强政务诚信宣传教育。

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  近日,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并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找问题12项,目前已立行立改4项;研究制定《市住建局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确定27项任务,培养树立5个营商环境建设品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责任人、时间表及路线图,实行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制度。目前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