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4)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4)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9月8日 


本地速览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暨满意度测评动员会  9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暨满意度测评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国浩出席会议。会议对去年以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15家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市中级法院出台方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  日前,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四部门印发了《2022年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强化我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方案》明确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并就提升内容、工作职责分工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我市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发展实现多省合作新飞跃  8月26日,“四省联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郏县经开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及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评审,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盐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时启动,经过5个小时的四省异地联动评审,项目评标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市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发展实现多省合作新飞跃。本次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属于工程建设类项目,主场设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分设在武汉市、盐城市、钦州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地依托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实现“远隔千里,一标同评”。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短信小秘书”上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交易服务质量,着力构建良好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抓住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优化服务举措,开发上线“短信小秘书”功能,通过系统联动、实时提醒和动态跟踪,及时向各方主体提供便捷的短信提醒告知服务。该提醒服务在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开发上线了包含四类提醒内容的短信定向推送功能,主要涉及项目变更、保证金退还、报价及中标等环节。市场主体可根据短信提醒,在项目各个阶段实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高效参与开评标各个环节,按时有序完成交易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探索跨区域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  8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支队与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市场监管领域跨区域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此次抽查检查聚焦2022年上半年广大消费者投诉举报焦点食品安全问题,从全市较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中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取5家企业,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登记核准事项,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等事项;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检查环评审批验收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事项;消防救援部门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等事项。检查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实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市场主体对现场反馈的问题定期整改,确保检查对象合规经营。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理念被总局编入纲要  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并确立的“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入《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编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方案》。在该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市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出台市场监管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清单,对60项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开展打击网络诈骗的“网剑”“清网”专项行动,两年来立案2000余起,移交司法机关10余起。切实加强信用监管,市场主体年报率连续4年全省第一。有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包容审慎监管,10691户市场主体受益。

 

【外市动态】

信阳开展新建商品房“验收即登记+交房即交证”创新服务新模式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业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首次开展新建商品房“验收即登记+交房即交证”创新服务新模式。该做法主要是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来实现的,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两个部门的业务,进行跨部门间信息联动、并联处理。节省了企业90%的办理时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登记速度”,为企业快速回笼资金提供保障。

驻马店八大举措让办水办电更省心  近年来,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围绕获得用水用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出发点,以简化办事流程为抓手,从降成本、解难题、提效能方向多点发力,通过流程再造,不断推动服务更精细、办事更省心,打出了助企惠企“组合拳”,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具体措施如下:延伸拓展“101”服务模式,服务管家一对一前置服务,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小型低风险工程“秒办”,“驻气云脑”筑牢安全屏障,惠企让利降低成本,“多气源、一张网”稳定供应,构建“问卷调查+片区包干+回访问效”评价机制。

 

【外埠信息】

黑龙江省率先出台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包容审慎监管4个“清单”  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和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试行)。此前,该省已经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和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4个清单细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裁量权,将依法免予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的轻微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

甘肃全面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日前,甘肃省司法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从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改进涉企行政执法方式、切实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四个方面对全省全面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出总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