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工作动态(65)

时间:2023-04-13 来源: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65)

平顶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2022年9月15日 

 

本地速览

省政协调研组莅平开展专题调研  9月14日至15日,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带领调研组莅平,围绕“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先后到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郏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天天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昱电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通过现场查看、翻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工作现状,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我市首台“互联网无人律所”投用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8月底我市首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入驻汝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启“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互联网无人律所”外观类似一台ATM机,群众使用二代身份证或手机微信登录后,系统便自动匹配,由全国范围内的律师以视频对话或文字聊天方式开展法律服务。

高新区着力构建“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为全面加强区、镇(办)、村(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突出资源统筹、功能叠加,打造集党建阵地、服务平台、人才驿站、活动中心和信息枢纽为一体的三级便民服务中心(站)。目前,全区已建成区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镇(办)级便民服务中心2个、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站30个,相当于在辖区开设了33个“一窗式”“全科窗口”,着力构建“一刻钟政务服务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更便捷。

卫东区叫响“卫您办”营商服务品牌  9月9日,卫东区委常委会会议在土寨沟村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召开,专题研究半导体项目、逍窑妙境高端民宿度假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该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优环境、促提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开办企业综合受理专区,叫响“卫您办”营商服务品牌,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高新区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  为有效推进和规范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稳步推进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已于今年4月份实现与市电子证照库的对接,通过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查询调用电子证照信息、公积金信息、电子营业执照信息、生育登记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等各类信息。企业和群众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办事,工作人员可以从电子证照库在线调取各类电子证照信息,避免因漏带证件办不成事的烦恼。同时,该中心不断优化办事流程,部分高频事项实现免提交证照,减少证件核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

 

【外市动态】

信阳开展税惠政策“云直播” 精准辅税“更便捷”  为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最大限度提高政策受惠面,信阳市税务局依托网络平台,组建直播团队,定期开展“云税直播”活动。该局通过创新税费宣传辅导方式,深入推进税费精细服务,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信阳市税务局共计开展“云税直播”场次21次,观看人数超两万人。

南阳市西峡县推行市场主体退出“证照并销”新举措  为破解注销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营业执照注销“一件事”向“证照并销”“整件事”一体化办理的迭代升级,西峡县市场监管局大胆探索,制定《西峡县市场监管局推行市场主体“证照并销”工作实施方案》,推行“证照并销”,由市场主体在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的同时,实施同步注销相关许可证的联审联办模式。实行证照注销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部门流转、一次性注销。

信阳市商城县创新推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分类联验”新举措  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部门多”“材料繁”等难点堵点,信阳市商城县坚持问题导向,以联合验收三个“统一”,即统一验收材料、统一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为切入点,改革过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验收模式,创新推出“分类联验”新举措。并制定印发了《商城县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分类实施细则(试行)》,实现了一般建设项目验收和备案环节不超过6个工作日,工业及物流仓储项目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环节不超过2个工作日,比改革前又分别压缩了1个工作日。

 

【外埠信息】

重庆全方位监督招标投标过程  近年来,重庆市纵深推进招标投标监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目前,该市辖区县按照改革的要求,相继完成了监管体制改革,实现对区县审批、核准、备案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直接监管,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九龙治水”问题。具体措施如下:印发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为改革织密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不良行为清单和记分规则;构建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交易平台体系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监管。

甘肃首创“信用管项目” 项目备案投资与企业信用挂钩  近日,甘肃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探索用“信用管项目”,将信用理念、信用手段、信用措施与项目管理深度融合。企业的项目备案投资均与其信用情况挂钩,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项目代码一一对应,建立投资项目信用评价体系,将企业承诺履约情况与企业信用评价有机结合,通过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督促企业守信践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