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不动产登记“五字工作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常态”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宝丰县不动产登记“五字工作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常态”

 

近年来,宝丰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解民忧、纾民困”为目标,以便民服务为“新常态”,不动产登记创新“五字工作法”,取得明显成效。

窗口建设“标”字着力,实现“流水线”作业。宝丰县不动产登记始终牢固树立“中心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百姓转”的宗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设立约200平方米的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综合窗口、受理窗口、缴费窗口、投诉窗口共10个,20名窗口工作人员同时在岗,充分满足企业和群众申请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大厅服务功能,设立自助终端区、填单区、休息等候区等,水、电、气、暖等部门入驻大厅,一窗办理,全部业务从受理到发证无缝衔接,形成全程“流水线”作业。

主动服务“优”字着力,推行“企业工作日”。宝丰县将优化不动产登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细、抓牢。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标兵”评选等,着力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礼仪教育和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做到小事办优、急事办快、难事办好。县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深入践行“一联三帮”要求,推行“企业工作日”,进入企业现场办公,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登记、抵押等问题,降低登记环节的运行成本,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登记业务“简”字着力,打造“宝丰速度”。通过取消不必要环节、合并相近环节,将原有的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办理环节,压缩为“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2个办理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目前,一般登记业务、抵押登记业务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查询等11项业务压缩至1小时办结,抵押和转移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各项业务基本达到立等可取的效果。同时,安排专人实施效能监察紧盯时间节点,督促提醒工作人员,确保快速完成登记业务,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使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历史遗留“解”字着力,勾勒化解问题“纵深线”。为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宝丰县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集中办公,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部门联动、容缺办理等原则,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以信访、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小区为重点,通过查询土地、房产、规划、住建部门资料,实地调查,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处置方案,根据“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明确责任主体、措施和时限,克服“后任不理前账”的惯性思维,加快工作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已解决问题小区60个,解决20000多户居民办证难问题,化解相关信访案件167起,涉及信访群众1086人次,保障了社会稳定。

工作理念“新”字着力,彰显“宝丰服务”。一是全面推行“就近办”“上门办”“延时办”。为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基层,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宝丰县在3家银行、7家房地产企业及县公积金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开办首登转移含预告、预告及预抵押、抵押注销和现房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办”。“紧急业务随时预约随时办理”,只要企业和群众有需要,无条件为其提供延时服务,为“八小时”外提供业务保障。创新设立“您申请,我上门”服务事项,在受理申请后24小时内全省免费上门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成为常态。2020年,全县11个“就近办”便民服务点受理各类业务9579宗,启动延时服务219次,开展上门服务65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二是“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目标,通过推动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分类汇总,集中利用,全面提升对外窗口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登记”。三是“交房即发证”。通过对全县范围内新建商品房项目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联动办理等措施,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办理,在全省县级单位中率先完成交房即发证业务。通过与邮政部门深度合作,实施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免费邮寄,2020年以来,已为群众免费邮寄证书、证明3659份,极大提升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