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人社局承担“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聘用情况、工作时间、裁员规定、裁员成本、工作质量、公共就业服务6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成效

(一)聘用情况。2019年评价为3分(满分3分),2020年继续保持满分3分。

(二)工作时间。2019年评价为5分(满分9分),2020年预计提高到7分。

(三)裁员规定。2019年评价为5分(满分5分),2020年继续保持满分5分。

(四)裁员成本。2019年评价为2分(满分2分),2020年继续保持满分2分。

(五)工作质量。2019年评价为7分(满分8分),2020年预计提高到满分8分。

(六)公共就业服务。2019年评价为8分(满分12分),2020年预计提高到9.5分。

二、整改提升措施

(一)大力推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的应用。2020年我市全部消除信息系统业务办理空白点,系统账户活跃度显著提升,各类业务数据量大幅提高。利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在线招聘单位2074家,提供就业岗位近7.5万多个,上网求职人数3.78万人(次)。

(二)扩大就业保民生,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市人社局成立了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企业用工保障12项措施和农民工返岗就业6条举措,印发了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和就业创业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91万人,未扣除12月份自然减员数(自然减员数由省厅月底提供),完成省定目标任务6.12万人的112.9%;城镇登记失业率3.79%,控制在4.5%以内;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2万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34.15%、113.5%;“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先后两次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验。

(三)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2020年全市161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监管系统,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157个,完成比例97.5%。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共评定A级单位68家,C级单位10家。监管系统反映欠薪线索61个,全部及时受理,按期结案。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市共检查各类单位340户,发现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1件,以职业中介或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1件。

(四)努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2020年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在全市打造平临高速、平顶山九方圆商贸公司等13家民营企业成为用工管理规范和谐企业。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宣传贯彻最低工资制度,全市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市共签订集体合同1428份,覆盖企业7111家,职工42.3万人。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发布了我市2019年104个岗位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

(五)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推动“互联网+调解”应用,积极推进仲裁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市仲裁信息化覆盖率达80%。扎实做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2020年,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369件,结案率98.95%(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66.2%。大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全市128家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创建18家省级示范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立仲裁员联系基层调解组织、仲裁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全市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服务企业300多家。

(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落实人才落户政策。全面推进落户政策实施,做好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工作,对于手续齐全的,落户办理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审批办结。二是开展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2020年7月14日,市人社局印发了《2020年度鹰城英才分类认定工作的通知》,共评审认定出775名2020年鹰城英才拟定人选。三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全面推进“鹰城英才计划”六大人才工程的实施落地,做好创新创业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和青年人才等的引进培养。成功举办2020年平顶山市招才引智西安特色专场招聘活动,并积极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活动,共达成就业意向2457人(次),其中博士51人、硕士1305人,现场签约科技项目8个。四是建立健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组织实施的长效机制。出台《2020年平顶山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全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类培训17.7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235.98%,支出提升资金7500万元。全市以工代训3.3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21.64%,支出以工代训资金2559.4万元。

 

指标(项目)

2019

评价水平

2020

提升水平

国内前沿

水平

聘用情况

(0-3)

3

3

暂缺

工作时间

(0-9)

5

7

暂缺

裁员规定

(0-5)

5

5

暂缺

裁员成本

(0-2)

2

2

暂缺

工作质量

(0-8)

7

8

暂缺

公共就业服务

(0-12)

8

9.5

暂缺

关于“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