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金融局、人行平顶山中心支行、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共同承担“获得信贷”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合法权利度指数、信用信息深度指数、征信机构覆盖面、企业融资便利度4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成效

1、合法权利度指数。2019年评价为9分(满分12分),预计2020年提高到10分。

2、信用信息深度指数。2019年评价为7分(满分8分),预计2020年提高到7.22分。

3、征信机构覆盖面。2019年评价为50.76%,预计2020年提高到65%。

4、企业融资便利度。2019年评价为60.08分,预计2020年提高到70分。

二、整改提升措施

1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做大余额和新增额,提升贷款同比增幅。截至2020年底,我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46.45亿元,全省排名第4;比年初增加276.12亿元,全省排名第7比去年同期多增92.38亿元,超出年度市定指导性融资目标任务60.12亿元,同比增速为13.34%,高于去年同期2.55个百分点。

2、梳理推介金融惠企政策和产品。梳理了各行(社)常态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企业创新产品和惠企政策,协调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工商联和工信局官网,“鹰城工信”、“平顶山商务”公众号以及其他媒体向企业进行宣传。9-10月份,三部门联合平顶山日报社,以“‘六稳’‘六保’彰显责任担当,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为主题,对金融系统围绕“六保”“六稳”大局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持续开展金融服务线上“云课堂”、印制发放惠企政策“明白卡”等活动,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企业获贷便利度。

3、探索建立主办行工作机制。按照省金融局反馈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重点服务业企业存款基本账户信息表》中涉及我市的12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以企业基本户开立银行为主办银行,探索建立了主办银行工作机制,引导主办银行为企业融资进行“一对一”帮扶,建立稳定共赢的中长期银企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实现金融机构对我市1248家主办行企业对接服务全覆盖,授信余额已达269.83亿元,贷款投放余额212.44亿元,新增投放额18.01亿元。

4、扎实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三部门共同开展上门服务企业活动,结合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引导金融机构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联系、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大局。2020年8月8日,河南卫视专题录播了我市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5、积极搭建银企集中对接签约平台。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工作,2020年2月24日,举办了集中网上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全市15家行(社)与377家企业对接签约160余亿元。为进一步解决“后疫情时期”企业融资难题,10月30日,市金融局牵头组织了全市信贷投放暨集中银企对接签约会议,全市15家金融机构和“纳税百强”企业参加会议,现场授信签约额92.39亿元。我市这两次集中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先后被凤凰网、河南日报、大河财立方、省政府网和平顶山日报等媒体报道或转载。

6、精心培育和服务上市后备企业。对具备潜质的尼龙产业链条企业重点培育,不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指导解决有关问题。财政部门利用市产业升级引导母基金发起设立7亿元的尼龙科技投资基金,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神鹰化工等培育企业进行了信贷支持。2020年已有13家企业被确定为市上市培育企业,8家企业被确定为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指标(项目)

2019年评价

水平

2020年提升   

水平

升级版目标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

2019年末贷款余额281.09亿元。

2020年末贷款余额337.78亿元。

确保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

融资成本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7.78%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7.19%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控制在5%以内。

征信机构覆盖面

征信系统已收录平顶山市企业2.92万户,接入征信系统的地方性法人机构(不含两类机构)共12家。

征信系统已收录平顶山市企业8.06万户,接入征信系统的地方性法人机构(不含两类机构)共12家。

积极推进符合条件且有接入意愿的村镇银行、保理公司等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加大自助查询、线上查询服务推广力度。

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

全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开通用户485户,其中企业用户占61.44%,促成企业融资266.54亿元。

全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开通用户603户,其中企业用户占74.46%,促成企业融资406.16亿元。

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大企业、政府采购系统与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鼓励引导更多小微企业注册用户,积极开展在线供应链融资,提高应收账款融资规模。

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

市、县两级担保机构户均注册资本0.65亿元,县级政府性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下占62.5%。

市、县两级担保机构户均注册资本0.66亿元,县级政府性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下占50%。

2021年底,省辖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以上,县(市、区)级达到1亿元以上。

担保费率

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加权平均为2.5%。

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平均为2%。

2021年底,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低至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不超过1.5%。

 

关于“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