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跨境贸易”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跨境贸易”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共同承担“跨境贸易”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出口通关时间、出口通关成本、进口通关时间、进口通关成本4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成效

我市海关2020年12月11日正式开关运营,当月没有产生数据,2021年1月份开始产生数据。即将开展的2020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采取的数据为2020年度数据,该指标水平在2020年度省评价中预计不会有大幅提升。

1、出口通关时间。2019年评价水平是26小时,2021年1月显示水平为1.1小时,出口通关时间大幅缩减。

2、出口通关成本。2019年评价水平是319美元,2021年1月显示水平为305美元。

3、进口通关时间。2019年评价水平是48小时,2021年1月显示水平为37小时。

4、进口通关成本。2019年评价水平是305美元,2021年1月显示水平为290美元。

二、整改提升措施

1、快速推进外贸平台建设。12月11日,平顶山海关正式开关运行,从此辖区企业可在家门口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减免税审核、加工贸易审批、检验检疫、原产地管理等业务,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已启动申建。

2、实施外贸奖励扶持。市商务局研究制定《平顶山市2020年度第一批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向企业拨付支持外贸发展资金160余万元,鼓励受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大的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用政策性工具化解企业难题。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优势,研究推广“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模式,开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为平高集团海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2.9亿人民币;依托中国信保全球商讯大数据与外贸风险管理专业优势,为平高集团等11家重点外贸企业提供海外客户资信调查、海外货款追收辅导、外贸风险管理咨询等外贸相关服务。

4、打造电商交易平台。郏县渤海铁锅交易中心开盘,建设有全国铁锅厨具互联网交易平台、铁锅厨具展厅、铁锅厨具交易大厅、商务会谈区等设施,依此汇集全国铁锅厨具产品在郏县集中展示,产品远销欧美、韩、俄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政府增税和郏县铁锅生产大县品牌价值提升的双赢目标。

5、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20年11月,市商务局组织120余家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意向采购金额6.9亿元,引进进博会特色国家馆入住新华区群星汇中心城,澳大利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40国特色名品馆落户我市,有效带动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

6、优化外资企业设立流程。全面落实外资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实行外资企业登记业务 “一口办理”,变原来两次申报为一次申报,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普通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大幅提升外商企业投资便利化水平。2020年1-11月份,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家。

     7、持续完善投资代办服务。市商务局在全市牵头实施的外来投资全程代办服务,变企业申请为主动提前介入,把代办服务从原来的办理营业执照,扩大到了环评、厂房租赁、用电用水手续等方面,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扩充代办服务内容,实施 “管家式”、“保姆式”服务。2020年共为475个项目提供了项目备案登记、海关进出口备案、环评手续等代办服务。

关于“跨境贸易”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