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办理建筑许可费用、建筑质量控制指数等4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成效

(一)办理建筑许可环节。2019年办理建筑许可18个环节,2020年减至16个环节,其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平均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精简至8个以内。

(二)办理建筑许可时间。2019年办理建筑许可时间为 100个自然日,2020年压减至90个自然日,其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平均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压缩至50个自然日以内。

(三)办理建筑许可费用。2019年办理建筑许可成本占项目投资额的比例平均值为3.5%,2020年预计压减至3.4%,其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平均办理建筑许可成本占比控制在1.8%。

(四)建筑质量控制指数。2019年建筑质量控制指数的得分为11分,2020年预计得分为 14分。

二、整改提升措施

(一)推行并联审批,实行联合审验,减少审批环节。2020年3月,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分为立项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全年并联审批项目203个。同时精简整合工程建设领域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联合测绘、联合踏勘等环节或事项,出台相关文件7个,建立了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2020年累计联合验收项目38个,联合审图项目121个,有效压缩了审批环节。

(二)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实行“审管分离”。以施工许可为例,平顶山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告知承诺制的通知》,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14项减少为8项,其他6项监管核查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效率提高了75%。监管科室(单位)接到审批结果信息后,对企业承诺内容进行重点比对核验,对企业承诺现场核查实现全覆盖。

(三)联合图审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减少办理成本。市政府下拨专项经费,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审查,市住建局连续印发4份文件,具体落实此项工作。2020年8月20日通过公开招标,市中心城区确定了6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审查机构,已建成并运行联合图审系统,录入县(市、区)管理人员8名,录入图审专家115名。目前,2个市政项目已经在系统完成审查,3个房建项目正在对接沟通。

(四)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大力创建精品工程2020年市质量监督管理站监督抽查工程823项,建筑面积约1256万。其中新开工工程167项,建筑面积约172万㎡,竣工工程134项,建筑面积约195㎡。共发出整改通知书934份,受监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验收合格率100%,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100%,无重大工程质量事故。2020年11月,全省建筑工程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南宋保障房住房小区项目召开。我市2项工程获评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工程,7项工程获评省级标准化示范工程,20项工程获评市级标准化示范工程。

 

指标(项目)

2019

评价水平

2020

提升水平

国内前沿

水平

环节(个)

18

8

6

时间(天)

100

50

49.5

成本

(占项目投资额比%)

3.5

1.8

1.7

建筑质量控制指数

11

14

15

     注:上表中“2020年提升水平”和“国内前沿水平”范围界定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

关于“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