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务服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6 来源:平顶山市营商环境监督局


关于“政务服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承担“政务服务”指标的牵头任务,该指标主要包括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与国家政务平台数据共享3项。我市该指标整改提升情况如下:

一、整改提升目标及成效

(一)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2019年我市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为100分,2020年持续保持满分成绩。

(二)政务服务便利度。2019年评价指标为68.34分,预计2020年能提高到85分。

(三)与国家政务平台数据共享。2019年评价指标为85分,预计2020年能提高到90分。

二、整改提升措施

(一)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评估指标。强化“五减一优”,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成绩单各项指标。截止2020年底,法定办结时限压缩比达到84.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8.9%,“即办件”事项占比51.8%;单点登录事项占比达到97.3%,以上指标在完成省定目标的基础上均有较大提升。

(二)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针对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且紧密关系民生的不动产、税务、房产、社保、医保五部门部分事项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周末每个类型保留1—2个窗口,办公时间实行朝九晚五。办事群众可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先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间周末到政务大厅现场办理。

(三)提供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2020年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南门西侧建设了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企业可以在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房产、社保、医保、税务、公安、公积金等部门7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民只需通过身份核验点击办理事项,即可在自助服务机上自助办理。

(四)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把37家单位的办事窗口整合成8个综合受理窗口,2个综合出证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模式,对639个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取一个号、到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大幅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效率。

(五)建立帮办代办员制度。2020年实行帮办代办+联合辅导,设立帮办代办室,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各阶段审批事项进行联合辅导,已帮办代办事项 11个,组织联合辅导90余次,辅导人员150余人次。

(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利用 “互联网+企业登记”平台,将企业登记方式由“线下为主”变为“线上为主”,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准入。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实现有关事项“并联审批、一次办结”。 截止2020年底,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理审批事项312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58项。各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65826项,公共服务事项96415项,办结率分别为99.8%和99.6%。

 (七)强化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力度。规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场所设施标准、服务行为标准、事项办理标准。目前,全市所有乡、村两级事项完成梳理发布,乡镇一级完成窗口设置、网络覆盖和人员培训,为群众提供就近的政务服务咨询办理渠道。

(八)加强 “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建设和宣传推广力度。目前,我市“豫事办”接入事项101项,涉及人社、公积金、不动产等多项民生事项。截止2020年底,我市“豫事办”用户达1255420人。

 


   
   

序号

指标

(项目)

2019年评价水平

2020年省定目标及我市达到水平

国内前沿水平

1

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

市级70.41%

 

省定目标:市级达到80%我市已达到97.2%

暂缺国内前沿水平,无法对比

2

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缩比例


   
市级    63.47%
   
   

省定目标:市级达到65%我市已达到88%

暂缺国内前沿水平,无法对比

3

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


   
市级    21.57%
   
   

省定目标:市级达到25%我市已达到57.9%

暂缺国内前沿水平,无法对比

4

统一受理事项覆盖度

市级40.78%

 

省定目标:市级达到60%我市已达到79.9%

暂缺国内前沿水平,无法对比

5

一窗分类受理率

市级达70%以上

省定目标:市级达80%以上。我市已达到85%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工作目标提出: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

6

实名差评按期整改率

实名差评按期整改率96.2%

省定目标:市级达到100%我市已达到100%

暂缺国内前沿水平,无法对比

关于“政务服务”指标整改提升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