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重点项目建设新军露峥嵘
时间:2021-10-09 来源:平顶山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10月8日,走进位于叶县产业集聚区的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聚碳酸酯项目一期(以下简称PC项目一期)和配套双酚A项目工地,那里车辆穿梭、焊花飞溅,1500多名施工人员在紧张忙碌着。总投资35亿元的PC项目一期和双酚A项目,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公用工程土建完成95%;造气、光气装置总体完成96%;中央控制室具备验收条件。

“项目建设进入攻坚阶段,试生产方案正在编制,生产许可、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已着手办理,公司已对上游原料及下游市场进行了摸排和走访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公司总经理刘武松说,双酚A项目将于月底投料试车,PC项目一期预计12月底投料试车,项目累计投资已达24.36亿元。

聚碳酸酯具有透光性好、抗冲击等性能,广泛用于建筑、汽车、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照明等领域。由于技术壁垒高、光气布点限制等原因,高端PC材料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长期依赖进口。2018年,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与美国KBR公司达成技术转让合作协议,投资80亿元建设40万吨PC及配套36万吨双酚A项目,计划分三期建成,一期建设10万吨/年PC并配套13万吨/年双酚A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5亿元。

该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叶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分包PC和双酚A项目,成立服务专班,驻工地服务。在证照办理方面,县级层面的不动产登记证书等全程代办,送证上门;围绕土地和水、电、气、暖等要素保障,筹措资金11亿元,35天完成3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1100户3800余人的拆迁安置任务;叶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积极协调迁移高压线路7条,全长11.2公里的蒸汽、自来水、天然气等管廊直接铺设入厂,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

“为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统筹布局,实施路网互连互通工程,投资9亿元的东环路东移项目、投资3亿元的PC大道加宽项目正在建设,PC项目周边的化工路、化工一路、化工四路3条道路即将开工。”叶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飞说。

PC项目一期是国内首批引进先进技术、填补我省高端PC材料空白的示范项目,工艺复杂、投资巨大。平煤神马集团抽调60名核心技术人员,和设计方、技术提供方进行沟通交流,将正常的建设周期30个月压缩到不到20个月。同时,实施项目跟投激励模式,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全员取消节假日、休息日。项目2020年3月开工,职工培训中心主体工程45天封顶。

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接双酚A项目建筑安装任务,需安装各类设备400余台、管道约10万米。工程自2020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负责人刘冬冬每天盯守工地,仅回过一次家。“为满足10月份试车条件,在面积不大的装置区域内,现在公司组织安排管工、焊工、钳工、电工、仪表工等工种600多人,各类施工机械50多台,昼夜不停施工。”他说。

据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中国尼龙城“一核两翼”产业布局,在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上游原料基地,在高新区建设下游深加工基地,在叶县产业集聚区建设聚氨酯、PC及下游深加工产业基地。平煤神马集团年产40万吨PC项目起点高、规模大、技术先进,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将实现年产值4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对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